Sunday, July 20, 2008

誰該防災

假如有個朋友有一次請你下班幫他買個便當給他吃,但是後來竟然把買便當變成理所當然,他愛吃排骨你買了燒臘還要對你「側幹譙」,那是不是很過份?


國軍救災突槌 忘工具忙拍照

更新日期:2008/07/20 20:59

颱風來,台中市淹大水,大鵬新村地下室,上百輛私家車成了泡水車,這兩天來拖吊車來來去去,車主忙翻天,20號國軍弟兄鼎力相助,不過清理前,卻傳出阿兵哥打掃工具忘記拿,拍照留念,遭民眾怒批作秀。

民有難軍幫民,軍民一家,原本令人讚賞,結果人到了,有些打掃工具卻落在車上,忘記帶。那邊是工具少帶,這邊卻有官兵站一排,在集體拍照留念,救災視同作戰,大部分國軍弟兄都很勤奮在幫忙清理家園,只有少部份還在溜達,躲在柱子後面吞雲吐霧。

水淹大鵬新村,地下一、二樓,上百輛汽機車,全變成泡水車,拖吊車進進出出,居民心血付諸流水,欲哭無淚,怎麼也沒想到,台中會淹的這麼嚴重。

這次泡水車上千輛,估計會有三成流入市面,提醒民眾,想買中古車,真的得看清楚有無淤泥或生蛂A免得花錢買到泡水車。(民視新聞台中報導)



*******************************************
如果以我當兵一年十個月的印象來看,記得「軍人以戰訓為本務」(雖然大部分都在掃地割草做資料)而沒聽過「軍人以救災為本務」,出動軍隊是因為軍隊可以快速建立指、管、通、情的能力因此在重大災害後,經過審慎評估的投入兵力可以有良好的成效。(比如九二一地震)

以前軍人會助割,現在的軍人幫忙打掃災後的環境,這都不是軍隊應該做的事情,時空環境上是為了營造當初讓台灣人民嚇個半死的軍隊「親民愛民」的形象。這次台中市災後現場清理,哪邊該清,哪邊又該派多少人,這之中有沒有「長官」的意志介入?最衰的事情就是出動救災做到流汗還被人嫌到流涎。我自己救災的經驗是「災民在旁邊指使,阿兵哥就被使喚來來去去做事情。」

為了要避免這種容易被外界質疑的事情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建立專職的單位來協調此項事情,而非由軍隊在現場主導。

不喜歡先發,喜歡當板凳的喂先生,要紅就要趁這次。(不過我想他還是喜歡看電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