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08

關於草莓族

朋友跟我唉說,新人好難帶,一代不如一代,草莓族真是....


這樣的說法聽起來就很像是在指責當今年輕人抗壓力不足,屬於草苺一族,外觀光鮮亮麗但是內心脆弱無比。

首先來找一下定義:
草莓族一詞出自翁靜玉著、1993年出版的《辦公室物語》(ISBN 957-8645-04-X)一書,形容當時的年輕人,約民國50年(1961年)以後出生的世代。由於媒體的炒作,現在多半作為約民國70年(1981年)以後出生的世代的一種負面標籤。---from Wiki

公平嗎? 抗拒民營化的國營企業的老員工不就也恰巧符合這樣的定義? 草莓這水果從來在世界上就不曾消失過呢。

一代不如一代嗎?
印象最深的是李家同批評現在大學生水準不夠,還曾經為文一篇《大學生知多少?》。在此不願意多談這篇充滿個人歧見的文章,但是這種文章卻又不明究理的會得到掌聲也很令人奇怪。光說他不了解BLOG,搞不好現在一天十幾萬人上下的PTT也沒去過,就可以知道他總是活在自己腦袋中美好的年代,老師也是要跟時代進步的,別老是待在原地。

一代不如一代嗎?
如果蘋果會從樹上掉下來就是世界的全貌,那茹毛飲血應該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一樣二十歲,現在的二十歲所擁有的知識或許是五百年前的二十歲年輕人的無數倍,或許因為許多時代背景的不同而讓不同世代有些差異,但是始終無法去正視對方的好那就是偏見。要與自己生活體驗大不相同的人本來就很困難,否則夫妻為什麼會吵架? 兄弟姐妹為什麼會吵架?如果沒有先從對方的問題點去著手那新人只會越來越難帶,自己上班會越來越痛苦。

補上X世代以及Y世代的定義,源自Wiki,剩下的GOOGLE都可以找到。
Generation X is a term used to describe generations in many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born from 1965 to around 1982.[1] The term has been used in demography, the social sciences, and marketing, though it is most often used in popular culture.

Generation Y - The generation following Generation X, especially people born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 from the early 1980s to the late 1990s.A central characteristic of what defines Generation Y is that they have no memory of the Cold War, just as Generation Z has no memory before the War on Terror, and Generation X has no memory of the Vietnam War.



5 comments:

sevenlight said...

閱讀你文章的內容物跟你的措辭
我想,你應該是個很有趣的人物吧!
否則, 依紫微的命盤看來, 你應該也是具有貪昌格!(具有獨到見解.不按牌裡出牌.明知不可為而為.大家都覺得歐蕾用抹的有效,偏要試試看喝的效果是否更快)
或許,也是反對"草莓名牌"
甚至,同意"誰說大學只要英文好,其他都是盡職場才學的"(英文不好的我也過的不錯ㄚ....>ㄝ<)


你童年時代有吃過掬水軒出的一種糖果, 包裝上印著"情人"兩個字的嗎?(早些年代婚宴結束幾乎都會露面)
你的BLOG就有那種味道
硬硬酸酸的糖果表層,還裹著軟軟甜甜的巧克力^^

Baseball Fan said...

哈哈
等等去網路上找個排命盤軟體看看
不過我也不會看什麼格
要是可以快點交個女朋友
可以偶而去去X閣這比較期待

那種糖果現在喜筵還是吃的到啊
你下的COMMEMT很有趣咧

sevenlight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evenlight said...

(自首.....
前面一則空白....是我
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你真的是一個很可愛的人ㄝ
閱讀你的文章,甚至回應,都充滿一種"真"
不曉得為什麼,
總覺得你應該是生活不斷充滿動力的人
會因某些事忿忿不平
然後又因特定的事物比一般人更容易盈滿感動
(當然,那是看見你文章理分享的音樂與電影而為我帶來的感動)
送你一個圖面
或許,那是從一個我們看不見的時空中感受的你
http://tw.myblog.yahoo.com/jw!ZcGk0aGBFQETVw6ZXylSy9DPW8Gx/photo?pid=2664&prev=2408

Baseball Fan said...

我強迫自己不要對這個世界不合理的事情麻木了,要是麻木不出聲,總有一天不公義的事情會掉到我頭上而沒有人替我出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