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6, 2008

暴民與國格

我支持所有反自由的抗議行動。


放歌曲,不行。
拿國旗,不行。
靜坐,不行。

是誰讓人民憤怒?
是這個委屈自己失去尊嚴讓全世界看笑話的政府。


有個人跟我說,
這些暴民只會讓國際看笑話!

請問,
有誰因為緬甸僧侶上街抗議軍政府而因此恥笑他們是暴民嗎?
被國際媒體荅伐的是軍政府!


為了迎接敵國使者把自己的尊嚴抹去,
讓國際看笑話的只會是這個號稱馬上好的政府,
竟然下手抹殺人民的自由與權利,
陳雲林應該會很高興。

很多身邊的人都不知道自由的可貴是因為別人的犧牲而來,
鄭南榕地下有知,
應該會掉眼淚。

而自由卻隨時會被執政者以國家機器奪走,
別忘了不分黨派立場,
一但自由被奪走,
是不分顏色的。

曾受納粹黨迫害的德意志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1892-1984),
晚年懺悔道德污點時留下這首讓世人永遠警惕的詩!

First they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起初他們(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時,
由於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我不說話;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由於我不是猶太人,
我不說話;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
我還是不說話;

Then they came for me,
and by that time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up for me.
最後,他們來抓我了,
但是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by Rev. Martin Niemoller, 1945


No comments: